close

我在上世紀的最後的 30 年才認識英文。當年有英文的黑膠唱片和收音機內的 ICRT ,空中英語。後來有錄音機,語言錄音帶,比起抗戰時期的曹伯伯學生時代好太多。可是我學了數年的英文,也還是留在小班英文程度,根本不到曹伯伯的 0.01% 。因為我不專心,也不用功,時間胡亂浪費。俗詞,不受教,混球一個。

在我的英文工具書文中提到一些失蹤書和曹伯伯,那些書是當年曹伯伯教我英文的課本,每本書上有他端正的筆跡注譯,加上我自己的筆記。曹伯伯己在二十年前去世了,希望他地下有知,我終於也學乖了,讀了個博士,也借用現代科技,把一些學英文、讀書的方法告訴其他想好好重新學英文再進修的人。

曹伯伯是西南聯大畢業的工程師 ( 未央歌書中的那所大學 ) ,抗戰時當空軍的英譯,並三次被派到美國國內的空軍基地受訓,英文頂呱呱。大將軍退休到華航,華航退休後不小心被曹媽媽騙,以為有個高材生要加強英文,結果接下我這個 ” 英文考不太好,功課也不好 ” 的學生。上課時不能罵,下課後還要曹媽媽準備的點心哄我這個壞學生。用心良苦。有曹伯伯的陪讀,曹媽媽的點心,我來美國直接正式入學,沒上 ESL( 英文班 ) ,而且大學兩年半畢業。

曹伯伯當年在西南聯大的課外活動之一就是躲防空洞,一進地洞就好一陣子,他口袋永遠有本字典,也隨身帶本書,一入地洞,坐定後就開始讀書。他背了一本字典,一本文法書。他的英文文章寫的比母語英文的洋人還好,他的文筆好到美國空軍的文官都耍向他請教。當年沒有 Internet ,也沒有錄音機,學好英文只有靠課堂內的英文考師,與下課後自已的努力。

所以下決心、專心、訂目標、與善用時問。先把學校的英文課文內容的弄清楚,再談課外補助教材。高中英文不好,先複習初中英文。課本不在了,舊書店去逛逛,也許可以找個整套的課程,好好重新開始。

誠實的面對個自已,你倒底什麼不會?當你有心向學,你一定會碰到好人、貴人。不想信?我建議你看一本書 : 流氓教授 林建隆博士著。

環境不好,無法向學,看看 賴東進先生的自傳 : 乞丐囝仔。

很遺憾,你們沒有機會認識曹伯伯,但是可能有機會見到林建隆博士 -- 現代另類英文老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zi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